第一次出遠門

2016051812:11
還得從二十年前我家的李由假爺變成真孫子的事說起:事情是這樣的,李的表姐委託她的表弟也就是李的叔兄弟到我家借一萬元錢,李沒加思索地就到鄰居家拿來了,因為李為人忠厚,誠實守信,所以很容易就借到了錢。當時他們承諾十天就能給,誰知道我們從十天等到一個月,從一個月又等到一年,還錢的日子眼看著遙遙美麗華導遊無期。那時家裏也沒有電話,只能登門討債,李去了兩次,搭上車費不說還沒拿回來錢。好話說了一大堆,卻始終也見不到錢影兒,我們心裏也越來越沒底。因為在她沒來借錢的時候,李就和我說過她家債臺高築。明知這種狀況,李還是幫了這個不該幫的忙,他這人就是太實在了,誰找到他辦事都是盡力而為。

一晃兒到了第三年的秋天,鄰居的兒子結婚要用錢。在催債了幾次無果的情況下,我們只好把剛掰回來的苞米第一時間脫粒賣掉,也顧不得價錢的高低了,能變錢就行。辛苦了一年的收入全部抵債了,我心裏很不是個滋味。但我們也得正事正辦,人們常說的一句話“打酒得找提瓶子的要錢”。辦事就得一碼歸一碼,說真話在這個事上我沒少掉眼淚,都是偷偷的,有時天黑了,我就在院子裏滿腔愁緒地踱著步子,看著滿天的星星仰天長歎疏解心裏的不快。自己默默地承受著,也不願給李施加壓力。這個錢就像一塊石頭無時無刻地壓在我的心頭,因為當時這些錢對我們來說就是天文數字,有時不經意歎了口氣,我都怕李發覺趕緊轉折一下話題。

到了春天,要種地了,我們沒錢買種子化肥,怎麼辦?我一次次試圖去要錢,李就是不放我出去, 因為我哪兒都沒去過,除了田間地頭就是回娘家,而且娘家和我家的距離也就十來裏路,所以李對我不放心,怕我走丟了。隨著種地的日子一天天臨近,我的心裏也越來越焦灼,一天晚上我一夜也沒睡著,輾轉反側地謀劃著。第二天早上我就商量李,為了說服他,我把整個行程都想好了具體到每一個細節。 我讓他把路線寫在紙上,向他保證我肯定丟不了,走投無路的李只好答應了。他開著四輪子把我送到鄉里送上客車,車開走了,我從車窗一看,李還站在那一動不 動,望著客車遠去。我知道,我帶走了他一顆心,是一顆愧疚的心、自責的心、和放不下的心。此時的我一陣心酸,又一次流下了眼淚。我就暗下決心一定要拿回錢 來,不管克服多大困難。帶著壓抑的心情 ,我面無表情,心事重重,一臉迷茫,恍惚間聽到乘客們說車快到站了,我就趕緊把李寫給我的紙條掏出來看看。內心緊張的我集中精力關注著車到站的事。我聽一 個乘客說他下車的地點是大慶火車站,正好我也到那下,我就死死地盯住了他,他下車我就實德金融好唔好下車。到了車站,我再換十九路,那站牌上寫地清清楚楚。看著公車一 輛接一輛得來了又走,始終也不見十九路 。人們走了一車又一車,我著急了,怕把我落下,我就恐慌地上了十七路,問司機:這是十九路嗎?司機惡狠狠說不是,下去!當時我一點都沒在乎這個司機的語氣 和表情,因為這是我的錯,是我慌不擇路上錯了車。下了車自己搖了搖頭,苦笑了一下,心想:咳!在家你是妻子、是媽媽, 出門在外在別人眼裏,衣衫襤褸的我就是個乞丐,能怎樣呢。就在這時有輛大客車開進來,我一看這才是十九路啊。我想你也在為難我這第一次出遠門的人嗎?這回 我邁著堅定的腳步上了車。在車上不敢和別人搶座,只好站著。還總掏出紙條看到哪兒下車。不一會就到喇嘛甸車站了,我稍稍地松了口氣。在家的時候,李告訴過 我在這打個電動三輪車就可以,沒多遠就到了。我上了車這個司機開得挺快,過了一會,我感覺不對勁兒,怎麼嗡嗡這麼長時間還不到,就趕緊叫住司機,他下了車 一看走錯了,已經走過了。這麼一會的功夫走出十來裏路了,是他當時為了搶活,沒有聽清楚。我說得很明白了,這張紙條都讓我掏碎了,因為每走一步我都小心翼 翼,我也真怕走丟了。那時也沒有手機, 兜裏就那幾塊錢,多走一點彎路都回不去家。司機還挺好說話,沒有強詞奪理,這回直接把我送到姐姐家門口。這下子我一顆心才放下了,進了屋我把剛才這事說給 她們聽,姐姐生氣地說:你就不該給他錢,我說他跑出這麼遠耽誤時間還燒油也都不容易。看了姐姐對我的熱情,我又不好意思開口了。到了晚上我找到李的叔兄弟 家,弟媳婦說明天我就領你去她家呆著,不給錢你就不回去,沒辦法只好聽她的。我倆天天早上收拾完,她用一個小笸籮拿點針線活,開始了軟磨硬泡的持久戰,因 為現在不是黃世仁和楊白勞的年代了。第三天我嘴就起了大泡,著急上火吃不下飯,看到他們也真沒錢,可能親情的 關係,我心軟了,不由得對她們深深地同情。姐姐也五十多歲了,因為做大買賣賠了,想還錢也是心有於而力不足,這回我才理解李為什麼來兩趟沒拿回一分錢了。 這種形勢下我進退兩難,可是想到家裏的狀況,我還是選擇堅持、堅持,過兩天,人還沒跑生, 狗跑熟了。就這樣到了理想生活第六天晚上姐夫不知在哪張羅到兩千元錢,這下我心裏樂開了花,還要啥自行車啊,明天終於能拿錢回家了。整個晚上都興奮地睡不著覺,盼 著快點亮天,能把地種上就行啊。在這兒呆了一個星期,好像過了半年,這才叫度日如年呐。這就是我第一次遠門的整個經過,唐僧他們上西天取經也沒像我這麼難 吧。當年的艱辛現在回想起來,只有一聲輕歎,都付笑談。